集团官网-logo

中国人保多项目荣获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二等奖--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2-03-25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以下简称“金发奖”)获奖项目,中国人保申报的两个项目均获得保险行业最高奖项二等奖。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金发奖是我国金融业唯一的部级科技奖项,其前身为银行科技发展奖(以下简称“银发奖”),由中国人民银行于1992年设立,集中评选国内优秀科技创新成果。2021年,“银发奖”升级为“金发奖”,并第一次将保险行业科技创新成果纳入评选范围,中国人保受邀作为保险行业唯一主评专家单位参加初评工作。

2020年度“金发奖”获奖项目共16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91项。首次纳入评选范围的保险行业科技创新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为二等奖,仅有5个保险行业项目获得二等奖。中国人保申报的“再保险区块链运营管理平台”(人保财险实施)和“新金融工具准则系统支持项目”(人保资产实施)两个项目均获二等奖,充分显示了中国人保落实“卓越保险战略”在保险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

据记者了解,人保财险的“再保险区块链运营管理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架构,构建了链条完整的再保险数字化交易平台,重塑了再保险业务交易方式,在前沿技术应用方面具有突出亮点和特色。目前,“再保险区块链运营管理平台”已在多个法人机构部署、形成人保联盟链,支持200余家企业再保运作,平均每年交易资金超过300亿元,实现超过100万亿元保险风险的再保险交易处理。

人保资产的“新金融工具准则系统支持项目” 在保险资管行业首次实现新金融工具准则前中后台一体化运营系统支持。新金融工具准则系统支持项目建设广泛采用面向服务的功能与模型,具备高度的业务应变能力;自主规划了估值核算、投资交易等多个项目群的开发实施与集成,在业内形成“人保模式”行业标签。从2020年6月起,持续为所有集团内委托人账户提供新准则测算数据。

中国人保表示,将继续在推进集团“卓越保险战略”的新征程上,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变化,守正出新、担当有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保险行业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应用。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戴梦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