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logo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财会工作会议
2022-03-24

322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京召开财会工作会议,集团董事长罗熹作讲话,集团总裁王廷科主持会议并作财会工作报告,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人保集团第一次召开财会工作会议,对集团以从严治党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纲要、深化财会体制变革,进行全面系统的部署和安排。 

 

会议认为,当前要按照中央要求,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拐点。财会工作在集团战略实施、转型发展、价值创造等方面,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的重要作用,是集团深化体制机制变革、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一是财会工作要服务发展战略。要融入战略、传导战略和支撑战略,真正成为集团战略实施过程中的核心环节和管控服务的中枢。二是财会工作要助力发展转型。在集团完善市场机制、强化科技赋能和推进转型工程中都要发挥好作用。三是财会工作要驱动价值创造。新的价值创造型财会工作,中心是创造价值,价值应当是可计量、可操作、可考核、可共享。主要职能是会计核算、全面预算、资源配置、财会监督与集中共享。 

会议明确,财会体制变革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三新一高”总要求,聚焦价值创造,提高核算水平,完善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财会监督,改进共享服务,为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实施、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拐点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推动以价值创造为纲要的财会体制变革,对集团财会条线的干部员工,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集团财会条线要适应新的职能定位,坚定政治立场,提升专业水平,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制度体系、加强科技建设、促进业财融合、加强廉洁自律、培养财会骨干等六个方面不断提升财会工作的动力和能力,坚定不移推进财会工作变革创新,打造一支专业强、能战斗、有向心力的财会队伍,为集团战略实施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团级高管,股权董事、专职监事,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财会工作的班子成员及财会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参加会议。各子公司财会部门人员和分支机构财会条线的相关人员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