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卓越保险战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2022年党建及纪检工作会议
2022-01-26

125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2022年党建及纪检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作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涛作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报告,驻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集团党委委员石青峰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讲话 

会议认为,2021年,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创新变革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四梁八柱”初步搭建、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加速形成、政治生态污泥浊水不断清理、干部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许多之前想干不敢干、没干成的事取得突破,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治司的新境界,主要体现在:一是政治建设强根固魂初见成效;二是政治思想宣传文化工作实现系统重塑;三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四是组织体系建设更加精简高效;五是政治生态治理震慑效应正在显现;六是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不断完善。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部署。人保集团准确把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要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检视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目标。 

会议明确2022年度集团党建及纪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以引领卓越保险战略为主题,以防范重大风险为底线,以完善体制、综合治理、强化执行为着力点,全面系统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系统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从五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履行使命忠诚根基;二是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焕发干事创业生机活力;三是以组织建设为重点,锻造敢战能胜卓越铁军;四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五是以纪律建设为保障,增强系统上下组织纪律性。 

会议就2021年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进行了全面总结,部署了2022年正风肃纪常规化治理五个方面具体工作。一是以中央巡视整改为主线,突出抓好两级总部正风肃纪深化整治;二是对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线索进一步深挖细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追责问责;三是将正风肃纪专项治理的成功经验固化下来,打造“三不”一体推进的利器;四是建立健全一整套制度规范,用全面监督常态保证正风肃纪长效;五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动监督体系监督格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的角度,报告了人保集团2021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就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做精做准做实;二是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化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三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四是持续深化中国人保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五是聚焦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集团和子公司总部、全国地市以上机构设分会场,全系统区县级机构班子成员以上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