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logo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稳步推进集团卓越保险战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战略评估会
2021-12-15

1214-15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京召开战略评估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评估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实施进展,研讨集团2022年工作思路,稳步推进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实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主持会议并作关闭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经营业绩、六大战略服务、战略项目、科技赋能、体制变革五个方面,系统总结评估了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实施首年实施取得的初步成效。一是战略举措初步启动,“1+7”的战略举措已经落地,从总部建设、公司治理、体制机制,再到战略项目、战略服务、科技赋能,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在系统上下逐步推进,战略构想正在逐步向现实转化;二是战略地基全面清理,集团党委面对内外部巨大压力,以坚强斗争精神,挤压了水分、做实了队伍,清理了高风险低价值业务,推动了主要子公司改造工程,为下一步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扫清了障碍;三是政治生态逐步转正,从党建抓起,从总部改起,从高管严起,人保系统政治生态的顽瘴痼疾逐步得到解决,风清气正的政治风气正在形成;四是战略态势逐渐向好,保费、利润、结构优化改善,制度、治理、管控更加完备,产品、服务、科技加快创新,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对于卓越保险战略的共识和认同不断强化,凝聚人心的引领作用逐步发挥。总体看,一年来,集团各部门、各公司、各单位围绕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实集团党委要求,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在十分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下,推动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实施取得良好成效,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实现了集团“十 四五”开局首胜。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作关闭讲话

会议指出,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灵活把握节奏,系统推动改造,扎实推进整改,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培植长期发展基础。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的重要要求,切实发挥保险在助力共同富裕、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重要作用。二是科学研发战略项目,增强业务拉动作用。紧盯关键战略项目,积极研发新的项目,持续完善项目管理模式,重点关注项目的投入产出比。三是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发挥创新驱动作用。紧盯客户需求,聚焦具体的需求和具体的场景来推动产品创新。围绕保险新逻辑,围绕产品创新需求,重点推动风险管理技术上的创新。四是加快信息科技建设,发挥科技赋能实效。深入推动科技管理体制变革,加快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各公司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改造,优先建设面向基层、面向客户的应用系统。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激发动力活力。深化公司治理机制改革,加快市场化机制改革,深化财务管理机制变革,深入推进改造工程。六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强化党委领导作用,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七是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切实加强政治监督。把巡视整改作为集团强化党建、深化改革、净化生态、提升能力的一个重要契机,制定严谨细致、切实可行的方案,抓紧抓实整改工作,为推动卓越保险战略实施,真正 从“老人保”向“新人保”转变提供强大动力。

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拟任)张涛围绕战略实施发言

评估会上,集团党委班子成员、集团级高管、部分董事,围绕战略实施提出建议。集团战管部做了集团2021年战略实施评估报告,财会部做了集团2021年预算执行及2022年预算思路报告。各公司、各部门围绕经营业绩、战略项目实施、存在的短板弱项、队伍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发言。

集团级高管、驻司董监事,各公司、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